顺德善食 | “顺德善食”激励方案正式发布
为了吸引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和支持“顺德善食”项目,帮助更多困难长者、残障人士解决用餐难的问题,促进社区助餐配餐服务健康、持续发展,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德胜基金会”)、佛山市顺德区慈善会(以下简称“区慈善会”)现联合推出“顺德善食”激励方案。
项目介绍

“顺德善食”激励方案


为了吸引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和支持“顺德善食”项目,帮助更多困难长者、残障人士解决用餐难的问题,促进社区助餐配餐服务健康、持续发展,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德胜基金会”)、佛山市顺德区慈善会(以下简称“区慈善会”)现联合推出“顺德善食”激励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申请主体

获得“顺德善食”资助的项目执行方,包括顺德区内的村(居)民委员会、公益性非营利机构。

二、申请条件

(一)评定前,项目已经结项(一年为周期)并计划持续开展的“顺德善食”项目。如受疫情影响,导致项目未按期结项的,服务开展时间不少于9个月。

(二)项目当年度被资助方评定为“优秀”等级。

(三)项目执行过程中有获得定向社会资源支持,并有捐赠协议、物资收发清单等佐证资料。

三、激励资金

根据项目执行周期内获得的社会捐赠价值总额,分档给予激励资金支持,具体如下:

1656584650949704.png

(二)社会捐赠是指除政府相关部门、村集体投入资源外,项目执行方自筹定向用于“顺德善食”项目的资金和物资。例如:企业捐赠、热心人士捐赠等;如果是物资支持,需要项目执行方提供物资清单及价格明细;不能提供清单及价格明细的,则根据市场价格估价,并签订双方协议等凭证。如社会资源在不同项目中使用,需按实际分摊。

(三)每个项目每年度激励资金最高不超过5万。

(四)每年激励资金总额不超过20万。如优秀项目较多,在原激励机制的基础上,整体按超出的比例调降激励资金的比例。

四、激励资金用途

由项目执行主体统筹用于“顺德善食”项目的运营与发展,包括但不限于长者服务延展、社区公益服务、善食硬件配置等。

五、工作流程

(一)评定优秀项目

德胜基金会和区慈善会代表每年12月/1月将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结项评估,结合项目的成效、管理、持续性等评选出优秀项目(评分达到85分及以上)。具体评分细则,请查看附件1《“顺德善食”优秀项目评选标准》。

(二)确定激励名单及金额

德胜基金会和区慈善会根据优秀项目名单,进一步确定社会捐赠价值,落实激励名单及激励金额。

(三)签约拨款

根据“顺德善食”项目资金来源情况,获得激励资格的项目方将分别与德胜基金会、区慈善会签订独立的激励协议及提交资金使用方案;德胜基金会、区慈善会按照协议约定向获得激励资格的项目方拨付激励资金,并定期监督资金使用情况。

六、其他

本激励方案自2022年6月30日起试行1年,由德胜基金会、区慈善会负责解释。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佛山市顺德区慈善会

2022年6月30日


“顺德善食”激励方案(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