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文化,历奇研学”青少年素质课堂创新发展
传统学校教育以知识教育为主,为适应社会的多变发展,创新教育的形式则是趋向素质先行。学生综合素质体现在个人逻辑表达能力,文化传承发展能力和科学体验创造能力。
执行机构:乐从镇睿航社会工作服务和研究中心
实施地点:顺德区乐从镇鹭洲村、路州小学、桂凤中学、乐从中学
项目周期:2017.09-2018.09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配合教育改革的目标,透过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如语言表达、社交礼仪、艺术创作、信息搜集、逻辑训练、解决问题和订定目标,增强师生、家校、社会、朋辈的正面连系,灌输正确的价值观、鼓励积极乐观的态度,从而提升学生的抗逆力,以面对社会的变迁和成长的挑战。


项目简介

传统学校教育以知识教育为主,为适应社会的多变发展,创新教育的形式则是趋向素质先行。学生综合素质体现在个人逻辑表达能力,文化传承发展能力和科学体验创造能力。“乡土文化,历奇研学”青少年素质课堂创新发展项目立足乡土文化,以提高服务对象(即顺德区乐从镇鹭洲村范围在读青少年)参与文化保育意识为宗旨,旨在促进创新教育的发展,推动素质教育的改革。项目以乡土教育为主题,开设古村研赏、乡土自然教育、村落传统食品制作、传统建筑漫画创作以及佛山非遗亲子手作坊五大主题活动,将历奇体验式教育融入乡土教育中,区别于传统的走马观光式的参观教育。运用创新型的体验教育,让青少年在玩中学、学中玩,感受乡土魅力,传承村落文化。


机构简介

乐从镇睿航社会工作服务和研究中心于2013年7月正式在乐从镇社会工作局登记注册,是乐从镇本土培育扶持下成立的、致力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非营利性民间机构。睿航以打造具有“商贸乐从”特色的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为己任,积极探索乐从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项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的划拨和竞争性资金的申报。本土社工为主,对本土的文化、人文等了解程度较高。

曾参与的公益项目有:一、沙边村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需求评估项目,专注服务当地长者、妇女、儿童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二、“温情家园 .人文鹭洲”鹭洲村家庭综合服务,结合鹭洲村千年文化古村落的特点,营造具有鹭洲人文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社区;三、探索建立与我镇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社工人员继续教育、社工业务普及培训的社会工作人才教育培训机制,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不断提高乐从镇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素质。四、众乐乐·我与乐从社区有个约会—共建和谐社区系列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针对社区内社区的邻里关系、家庭和睦等开展特色班组活动、社区活动,营造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