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善食 | 2021年“顺德善食”资助标准的公告
项目介绍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佛山市顺德区慈善会

关于发布2021年“顺德善食”资助标准的公告

 

为了帮助顺德区内困难长者、残障人士解决用餐难的问题,促进社区助餐配餐服务健康、有序、持续发展,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德胜基金会”)、佛山市顺德区慈善会(以下简称“区慈善会”)2019年联合制定和推行“顺德善食”资助标准。经过两年资助服务的开展,结合项目执行机构的实际运营成本,参考了周边地区的资助标准及区内实地调研的情况,德胜基金会、区慈善会决定联合调整“顺德善食”资助标准。具体内容如下:


一、  资助原则

(一)需求为本原则。以长者、残障人士的实际需求为服务依据,重点保障弱能、行动不变、缺乏照顾的长者或残障人士的助餐配餐需求。

(二)用者自付原则。倡导用者自付的理念,引导服务对象自主承担责任,发现自身价值。

(三)社会参与原则。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项目资助采用“慈善资助+用者自付+多方支持”的模式,鼓励执行单位联动更多社会资源支持项目。


二、  资助对象

资助对象根据经济情况和自理能力分为如下三类:


1637828893616606.png




三、  资助标准

(一)单个项目每年最高资助金额50万元。

(二)根据服务对象分类,实行差异化资助,资助内容包括堂食餐费、送餐费用和运营费用等。详情见下表。


1637828973409443.png

1637828973117435.png


 四、  资助要求

(一)服务范围

在顺德区内单个或多个社区开展服务均可。

(二)申请主体

顺德区内的村(社区)委员会、公益性非营利机构。

(三)申请条件

1.拟开展服务的社区助餐配餐需求迫切;项目所在地政府、村(社区)委员会或其相关职能部门有意愿积极推动和发展社区助餐配餐服务。

2. 项目如涉及具有制作、加工等行为的助餐配餐点的,需申办合法合规的资质和证照。

3. 申报项目的公益性非营利机构需符合如下条件:

(1)在顺德区开展服务、依法登记注册不少于1年且有稳定的业务内容,无违法违规记录;

(2)服务团队熟悉社区长者、残障人士的情况,有系统开展爱心饭堂等助餐服务的条件、能力;

(3)在村(社区)有相对稳定服务空间,且运营权或使用权超过1年。

4.项目如涉及联合或委托第三方(其他合作方)提供助餐配餐服务的,第三方须具备开展助餐配餐相关服务的法定资质,符合其业务范围。

5.新申请资助项目应为现已具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为A级的厨房或由专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餐。


五、  资助流程

(一)项目申请

符合条件的申请单位,可根据实际需求向德胜基金会或区慈善会提交申请资料,具体申请表格下载和申请截止时间,以具体资助公告为准。详情可查看官方网站:

1.德胜基金会官方网站: http://shundecf.org/ 和美社区计划-社区照顾领域

2.顺德区慈善会官方网站:http://www.sdcsh.com/

(二)项目评审

德胜基金会和区慈善会代表将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资料审查、实地考察和集中评审等多种形式的严谨考核,最终筛选出资助项目。

(三)签约拨款

根据资金来源情况,项目将分别与德胜基金会、区慈善会签订独立的资助协议,并按照协议约定拨付资金。

(四)监测评估

日常持续沟通,定期提交项目执行报告;项目结项评估。德胜基金会、区慈善会对实施情况优秀和联动资源多的项目将给予资金激励,具体激励办法另行通知


六、  其他

(一)本标准适用于德胜基金会、区慈善会在标准实施后资助的涉及助餐配餐服务项目。

(二)德胜基金会、区慈善会鼓励项目在助餐配餐服务的基础上,配套提供更多符合服务对象需要的其他社区照顾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考虑给与相应的服务经费资助。

(三)本标准自2021年12月1日起试行,由德胜基金会、区慈善会负责解释。如有修订,以最新公告为准。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佛山市顺德区慈善会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