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 德胜基金会成立三周年活动暨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发布会圆满成功
2020-06-24

1593999271579480.jpg


2020年6月23日上午,德胜基金会在顺德演艺中心音乐厅举办了“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成立三周年活动暨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发布会”,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管处副处长黄静女士、佛山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木全先生、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招霞红女士等政府领导出席了活动。


  理事长致欢迎辞  


1593999285320506.jpg

吴海恒理事长致欢迎辞


德胜基金会理事长吴海恒先生致欢迎辞。他说:“三年来,德胜基金会累计资助项目525个,资助金额达6704.32万元,四大领域服务覆盖十个镇街196个社区,撬动资源2100多万元。德胜基金会的工作成效不仅体现在项目资助上,还体现在公益理念的倡导、公益生态的营造、社区问题的发现和社会资源的撬动上。把社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更丰富的信息;依法、合规、高效、透明的运作,赢得了社会的信任,吸纳撬动了社会各界资源;受益群体不断扩大,有力推动公益慈善理念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德胜基金会三年回顾  


1593999294545631.jpg

曾丽秘书长作基金会三年回顾


德胜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曾丽女士对德胜基金会三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德胜基金会2017年扬帆起航,开展“本土公益支持计划”;2018年不断探索,举办“清华基金治理领军人才培训计划”,启动“和美社区计划”;2019年打基础强合作,制定三年战略规划,与顺德青企协合作推出“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品牌,与顺德区慈善会合作发布“顺德善食”资助标准;2020年初见成效,社区抗疫专项共资助214个项目928.6万元,成立了4个冠名基金,完成了与全部十个镇(街)政府建立公益合作伙伴关系。三年工作得到捐赠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曾丽秘书长介绍,德胜基金会很好地发挥了回应社会问题,撬动社会资源,推动公益生态的作用。

 

在回应问题上,一是通过项目资助,推动公益伙伴回应社区问题,比如社区抗疫专项资助就是针对社区抗疫物资缺乏、人手不足的问题进行快速响应。二是通过深入调研,向政府提供信息、反馈问题,比如反馈了幼儿园基础薄弱和高价出租的问题、反映了精神残障患者的照顾问题。

 

在撬动资源上,一是通过镇街政府统筹资金,政社合作推动问题的解决,如与北滘政府共同推动了19所幼儿园的整体改造。二是通过冠名基金拉动各方社会资源恒常投入,如与顺德青企协的合作从联手打造“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到携手支持医务工作者和全区志愿者抗疫,再到设立冠名基金“德益基金”。三是通过成立志愿者队伍调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把人这个最宝贵的资源用好。

 

在生态推动上,一是通过理念的倡导,推动社会对现代公益理念的理解,如倡导社区参与理念,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倡导用者自付理念,培养公民意识与责任,增强社会组织回应痛点需求的能力,推动可持续公益。二是通过不同策略让不同生态位的社会组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曾丽秘书长说:“德胜基金会成绩的取得,有赖于以吴海恒理事长和郭祺副理事长为首的理事会的坚强领导和完善的治理架构;有赖于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正确的思想路线;有赖于规范的工作流程和合适的战略定位。今后,德胜基金会将重点打造内部治理体系、项目管理体系、社会资源体系、品牌传播体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修正不足,继续探索社区公益的顺德路径。”


  2020年第一季项目签约  


1593999307477939.jpg

教育发展5个项目签约



郭祺副理事长代表德胜基金会与28个获得“和美社区计划”2020年第一季项目资助的负责人进行签约。

 

第一季共收到项目申请101份,50个项目通过了初步筛选,经过德胜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和秘书处人员的实地走访、座谈交流,46个项目进入正式评审环节,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讨论和评审,提交了28个项目进入理事会审批,并最终获得通过。其中,教育发展项目5个,社区照顾项目12个,社区营造项目7个,行业支持项目4个。


  公益合作伙伴牌匾致赠仪式  


1593999333548682.jpg

公益合作伙伴牌匾致赠仪式


佛山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木全先生和德胜基金会理事长吴海恒先生向顺德十个镇街政府代表致赠了公益合作伙伴牌匾。

 

德胜基金会积极与十个镇街政府建立公益合作伙伴关系,签订合作协议,争取镇街政府的资金统筹配置,听取镇街对资助项目的反馈意见,并向镇街反映在项目走访和评审过程中发现的社区需求和共性问题;而各镇街也积极为社区公益项目给予行政管理和行政支持,并选派一名在当地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或社会精英加入德胜理事会。通过这种“基金会+镇街政府”公益合作平台的构建,政社携手合作,充分沟通交流,共同推进了社区问题的解决。


  和美志愿服务队成立  


1593999344515206.jpg

和美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



德胜基金会和美志愿服务队也在当天成立,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书记丁加钢先生向德胜基金会项目经理兼和美志愿服务队队长谭婉琦女士授旗。

 

和美志愿服务队是德胜基金会专属的志愿者队伍。期望凝聚一群具备特定领域知识及技能的专业工作者,具有社区(村)服务或工作经验、热心于公益服务的社会人士协同参与,共同推进顺德社区公益慈善事业的开展。

 

谭婉琦队长表示,“和美志愿服务队将围绕德胜基金会的公益行动开展志愿服务,主要发挥公益项目开展的支持者、社情民意的收集站、社会资源的联动者的作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支持顺德区的公益慈善事业。”


  冠名基金牌匾致赠仪式  


1593999357504148.jpg

冠名基金牌匾致赠仪式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周培文先生和德胜基金会监事长、顺德区慈善会会长陈炳宜先生向4个冠名基金的代表致赠了冠名基金牌匾。

 

今年德胜基金会重点启动冠名基金,标志着基金会撬动社会资源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4月8日首个冠名基金“社会服务发展基金”在德胜基金会设立,随后一个多月,合峰红豌豆儿童悦读基金、德·益基金、可持续发展社区基金先后设立,捐赠金额199.7万元,带动了各界慈善资源进入社区公益领域。


  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启动  


1593999368432935.jpg

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发布仪式


1593999377612235.jpg

公益形象大使授牌仪式


1593999385834609.jpg

公益形象大使宣誓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发布会。中信信托广州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吴玉璟女士、以及德胜基金会理事代表、顺德青企协益基金代表上台为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举行启动仪式。顺德青企协会长、德胜基金会理事苏耀江先生为严韵键、佘海晴、韩星、陈晓锋等公益形象大使授牌。韩星向大家公布了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计划。

 

“2019德益青年公益行动”由德胜基金会和顺德青企协益基金联合开展,总体投入110万,共资助了56个项目,资助了550多名青年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同时,联动广州市越秀区微乐益公益成长中心(微辣青年)为青年团队提供能力建设培训、社群学习的机会,搭建青年公益支持平台及资源网络,给予青年多维度的支持与指引。

 

2020年,双方再次联手,各出资50万,打造百万青年公益行动。今年,将扩展资助范围和服务覆盖面,计划面向学生社团、社区青年组织和自组织、以及社会组织进行项目的征集,促进更多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青年发现顺德社会问题或需求,积极开展公益行动,解决社会问题。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社区需求,积极参与社区公益!


  顺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招霞红致辞  


1593999398142655.jpg

顺德区副区长招霞红致辞


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招霞红女士在活动上致辞。她作为顺德区政府与和的慈善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召集人,对德胜基金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她说,“3年来,我见证了基金会的每一步成长。基金会工作人员身体力行,资助了很多公益项目,总金额超过6700多万元,几乎覆盖顺德全部村居。抗疫中,资助最快速,成为抗疫中重要的社会力量。更难能可贵的是,基金会不单自己资助项目,还撬动社会资源,倡导公益理念,传递正能量,并带动青年一代参与社区公益,让顺德公益事业后继有人。我被德胜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深深感染,他们秉承一股家国情怀,用心把其作为一种事业来做。他们注重调研,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德胜基金会无愧于社会问题回应者、慈善资源联动者、公益生态推动者这三个角色定位。祝福德胜基金会越办越好!”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管处 

 副处长黄静致辞 


1593999406943324.jpg

黄静副处长讲话


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管处副处长黄静女士也专程来到顺德指导工作,并在活动现场做了发言。

 

黄静副处长肯定了德胜基金会的积极探索和高透明度和公信力她说:“德胜基金会从一开始建立,就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的5A标准要求自己,积极与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管处保持沟通,做到规范、高效、透明,逐渐探索一条社区基金会运作的顺德模式。德胜基金会理事会深度参与决策,参与频次很高,平均每年召开6次理事会会议,远远高于基金会的平均水平。我们作为基金会登记管理机关,对基金会的规范运作表示肯定。顺德是一个敢于探索创新、又脚踏实地的地方,期待德胜基金会在这样的土壤上,继续探索新的路径,作出新的贡献!”

 

社区公益,人人参与!相信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加上各村居、慈善会、福利会、商协会、社会组织等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德胜基金会一定会在社区公益的道路上探索出一条顺德路径、顺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