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情·共传承”大门社区龙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
“龙舟情·共传承”大门社区龙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包括修建龙舟基地保护棚,延长龙舟设备的使用寿命,以及带领龙舟爱好者参加中华龙舟大赛、全国龙舟公开赛等顶级赛事,传播本土龙舟文化。
执行机构:大门社区居民委员会
实施地点:大门龙舟训练基地、中华龙舟大赛及全国龙舟公开赛的各个站点
项目周期:2018.11-2019.12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通过“龙舟情·共传承”大门社区龙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优化龙舟训练基地,让大门以及周边业余的龙舟运动爱好者在基地得到专业的指导,真正领会团结、拼搏、进取的顺德龙舟精神。通过完善龙舟训练基地宣传教育功能,让居民更好地理解本地龙舟文化传统的精髓,吸引社区以及大良地区更多的居民共同关注和投身于龙舟文化的保育和传承当中,从而推动本地端午节龙舟文化和龙舟运动的传承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项目简介

大门社区现有大良龙舟协会和大良龙舟协会龙舟训练基地,为更好地传承和传播顺德龙舟文化,打造大门龙舟文化品牌,促进大门社区乡村振兴的发展,通过“龙舟情·共传承” 大门社区龙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增设大门龙舟训练基地保护棚,完善龙舟基地基础设施,以延长基地的龙舟设备的使用寿命。此外,本项目通过组织本地24名龙舟运动员参加7站中华龙舟大赛,5 场全国龙舟公开赛和1 场世界锦标赛,增长他们的见识并提高他们的龙舟专业技能,让他们在比赛中展示大门人的龙舟精神,努力为大门人争得荣誉。希望通过本次项目能够继续弘扬龙舟体育精神,让更多社会人士关注和保育龙舟文化,吸引更多的有志人士支持和投身于龙舟事业的发展中。


机构简介

大门社区总面积 6.5 平方公里,共12条自然村,社区环境整洁有序,景观优美怡人,文体活动丰富,辖区内教育医疗机构和康体娱乐设施完善。社区有着深厚的龙舟文化,如今大良端午节民间仍保留着“五月初一扒北门,初二扒东门,初三扒勒流龙眼,初四扒大门,初五全大良齐聚大良河”的习俗。大门社区居民热衷龙舟运动,每日下午,众多社龙舟爱好者在大门河练习龙舟技能,使龙舟运动成为了居民日常健身娱乐的活动。为更好地传承和传播本土龙舟文化,弘扬龙舟精神,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大门社区已经连续十年举办龙舟慈善晚宴及龙舟竞赛,还成立了大门龙舟协会,后经过民政局批准注册登记为大良龙舟协会,协会先后多次参加全国中华龙舟大赛、全国龙舟公开赛、顺德区运动会等大型赛亊,均取得较好的成绩,2017 年在昆明代表国家参加第十三届龙舟世界锦标赛,包揽成年组 200 米、500 米、1000 米和 2000 米四个项目冠军。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大门社区被授予顺德区“文化工作示范社区”、顺德区“全民健身示范社区”、佛山市第九批“宜居社区”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