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冈木刻雕版的文化传承和形式创新
以乡村振兴“文化传承,记住乡愁”为发轫点,以容城艺术馆马冈版画工作坊为阵地,积极传承保育马冈版画项目,推动建立马冈木刻雕版文化传承和展览创作的基地。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容桂容城艺术馆
实施地点: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青华路205号
项目周期:2018.11-2019.11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马冈木刻雕版的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形成地方文化品牌及“顺德文化手信”


项目简介

马冈是清代木刻雕版重镇,在岭南印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清著述家金武祥在《栗香随笔》书中描述:书版之多,以江西、广东两省为最。江西刻工,在金溪县之许湾,广东刻工,在顺德之马岗。木刻雕版是一种传统的印刷工艺,在印刷行业十分发达的今天,木刻雕版早已被淘汰。然而,与木刻雕版一脉相承的木刻版画仍以顽强的生命力活跃于艺坛。

容城艺术馆自20085月成立马冈版画工作坊以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希望以乡村振兴传承文化,记住乡愁为发轫点,将马冈版画这项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项目很好地保护下来,深挖沃土,潜心孕育,在马冈设立收集、展览、研究、传承发展于一体的马冈版画创作基地,以独具特色的乡风乡韵的民间艺术,焕发乡村振兴的新面貌。


机构简介

容城艺术馆成立于2000年11月18日,是一家以艺术展览策划、文化教育培训、文创项目培育为宗旨的民营艺术机构。18年来,容城艺术馆先后举办书画艺术展览近300场,组织创作研讨会60多场,编印作品集及册页70多本。挖掘与整理马冈木刻雕版资料、创建“马冈版画工作坊”,培育“马冈版画”品牌,举办马冈版画探索展以及作品展。并先后创作了《丝都寻梦》《丝绸大亨》等4部长篇小说以及一大批原创歌曲。与此同时,培训教育工作亦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先后有3600多人参加全国及省、市、区文艺比赛,取得了多个奖项,为中小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文艺骨干,活跃与促进了地方文化建设的氛围。

2016125日,容城艺术馆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馆长梁杏英出席全国表彰大会,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