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古埠 粤韵苏溪”传统文化传承和活化计划
苏溪,一个含括多种非物资文化遗产的地方。项目透过开展武术、醒狮;锣鼓柜;书法;国学等不同类型的培训班以及多场活动,让宗祠能够得到活化,让相关的文化得到传承。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尚善社会工作服务和发展中心
实施地点:顺德区龙江镇苏溪社区
项目周期:2018.11-2019.10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重现周氏、胡氏宗祠古风古貌,供群众参观的同时将苏溪打造成传统历史文化基地。并且通过开展国学、书法班、武术醒狮、锣鼓柜等多个培训班,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的需求,丰富人们日常生活,使苏溪传统文化得到保育、传承和活化。


项目简介

宗祠不仅是家族辉煌与传统的记录之地,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象征、标志及延伸。本项目以全面修缮具有代表意义的周氏、胡氏宗祠为根本,重现周氏、胡氏宗祠的古风古貌,供社区居民参观游玩的同时,活化其成为苏溪当地文化发展史的一个传统历史文化基地,让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得以再次弘扬和发展,给居民尤其年轻一代能全面了解祠堂文化。

同时结合党群共建项目,利用周氏、胡氏宗祠作为传统文化活动培训基地,开展一系列苏溪特色培训以及多个文化传承的活动,增加居民对苏溪文化的了解,加强社区居民的文化归属感与共享感,促进社区共融,大治理和谐发展,更利于乡村振兴的有效推进。


机构简介

龙江镇尚善社会工作服务和发展中心(简称“尚善社工”),是在顺德区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与创新、构建现代社会工作体制的背景下,由龙江本地公益青年联合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工作服务组织。

尚善社工秉承“尚善尚德、共建共融”的服务宗旨,致力于为每一个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社区及社群提供专业、卓越、多元的社会服务。共同实现“专业领航、造福社会”的机构愿景。 目前主要运营项目有:龙江镇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龙江精彩晚年退管服务计划、共建魅力社区•共享幸福生活----社区营造计划、健康生活•有营到家----素食送餐项目、乐居乐业---企业员工关爱计划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