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紫阳学校空间活化
紫阳学校整体形制和建筑规模保存较完整,是少见的近现代建筑群体,对研究近代教育史有着较大的作用,但目前学校年久失修急需保育,需要及时对紫阳学校旧址进行修缮。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政务工作站
实施地点: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
项目周期:2018.11-2019.12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把紫阳学校文物点修缮好,并建成集观光、旅游、教育为一体的特色文物景点。


项目简介

紫阳学校属于顺德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紫阳学校入选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历史文化研究者评价紫阳学校,整体形制和建筑规模保存较完整,是少见的近现代建筑群体,对研究近代教育史有着较大的作用,但紫阳学校年久失修急需保育,及时对紫阳学校旧址进行修缮,能确保建筑物的正常使用和解决其安全隐患。本项目由仙涌村与陈村镇宣传文体办公室共同发起,旨在修缮紫阳学校,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修缮手段,把紫阳学校修缮成可使用、可参观、能保存的文物单位,使之成为观光、旅游、教育为一体的特色文物景点。


机构简介

仙涌村地处陈村镇中部偏东,毗邻广佛,唐末开村,一河涌环绕全村,相传吕祖旧游,遂称“仙涌”。仙涌村现有常住人口6800多人,下设大涌、宇宙、大南、北兴、心南、旺沙6个村小组。仙涌村历来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村容村貌的建设,先后被授予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生态示范村称号,被定为顺德好村居、花村建设试点,去年,还被列入佛山市美丽文明村。仙涌人民从外美化家园,从内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新建仙涌公园和紫阳公园,保留朱氏始祖祠、仙涌乡人民会场、紫阳学校等一批历史旧建筑,散发美丽恬静的岭南水乡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