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星星”精神康复者社区支援计划
项目基于社区精神疾病康复者增多,尤其出现低龄化的现象,旨在建立“医生+社区+家庭”的多元联动下的社区康复模式以服务、帮助生活在社区中的精神疾病康复者及其家属。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顺德区伦教镇三洲社区
项目周期:2019.01-2020.03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联动医生协助家属学习精神康复相关知识或方法,搭建家属支持网络,建立社区对精神疾病的合理认知,推动多方关注及提供资源,减缓精神疾病康复者家属压力。


项目简介

项目因社工在过去 4 年社区服务中发现社区精神疾病患者逐渐增多,尤其出现年龄低龄化的现象,而他们除急性期的住院治疗外,多数时间仍生活在社区中,因此以社区为基础的康复护理对精神疾病患者更为重要。项目旨在建立“医生(社区专门管理精神疾病患者的精仿医生、专科医院医生)+社区+家庭”的多元联动下的社区康复模式,透过社区展能团队(由残疾人士组建而成)为社区精神疾病康复者及其家属提供入户探访、兴趣学习活动、资源链接等服务,联动医生协助家属学习精神康复相关知识戒方法,搭建家属支持网络,建立社区对精神疾病的合理认知,推动多方关注及提供资源,减缓精神疾病康复者家属压力。


机构简介

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北斗星”)是经民政局批准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由张兴杰、卓彩琴、苏巧平、钟莹等人于 2008 年 9 月发起成立,是广东地区开办较早的几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之一。

“北斗星”严格遵循诚、善、谦、和的价值观,致力于让每个服务对象均享有获取幸福的权利和能力, 培育有信念、有操守、有创新力、有行动力的专业社工队伍,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社工服务,推动行业发展进步,同时为区域内各大学社会工作、社会学等专业师生的实习实践、社会服务及理论研究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