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农场 节瓜经济”桑麻社区营造项目
本项目服务桑麻村4300名村民,以“黑毛节瓜“作为社区文化营造以及社区经济促进的切入点,开展黑毛节瓜农业景观、培育孵化合作社、黑毛节瓜教学活动和黑毛节瓜培训平台等服务,共同打造桑麻“黑毛节瓜”特色品牌,打造桑麻黑毛节瓜农业经济。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桑麻村民委员会
实施地点:顺德区杏坛镇
项目周期:2018.12-2019.11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多方面开拓黑毛节瓜经济路径,打造桑麻“黑毛节瓜”特色品牌,旨在谋发展品牌农业经济扶持村内各项福利事业发展之路。


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黑毛节瓜“作为社区文化营造和社区经济促进的切入点,借乡村振兴、村企共建的契机,发动党群力量,计划以“美化、教育、体验、公益、研发”五大主题,结合“党群引领+机构运营+社会参与”多方联动模式,践行乡村振兴行动,建构黑毛节瓜基地,开发黑毛节瓜体验路线,研发黑毛节瓜特色产品,培育特色产业,打造桑麻“黑毛节瓜”特色品牌,提升社区居民对黑毛节瓜的认识,开发黑毛节瓜种植平台,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共同打造桑麻黑毛节瓜农业经济。


机构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桑麻村民委员会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中心区北2.5公里,下设慈光、总社、西社、仁厚、北街、东一、东联、东四、埠南、中心、丰沙11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4300多人。其与杏坛镇的发展核心区相邻,与逢简水乡也只是一步之遥。桑麻村除了拥有水乡典型的丰富水网,也保留了大量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旧建筑。桑麻村耕地3000多亩,历史以农业耕作为主,鱼塘、甘蔗、蚕桑、香大蕉蔬菜等,古有桑麻椽柚,今有桑麻黑毛节著称,曾获得广东省绿色食品“黑毛节”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