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社区计划”2019年资助公告
2019-11-18

德胜基金会标志与和美标志组合.png



一、项目背景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德胜基金会”)成立于2017年5月16日,是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的慈善组织。本基金会定位于资助型、支持性的社区慈善基金会,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和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基金会秉持务实、尊重、诚信的价值理念,关注顺德的社区发展和公益慈善事业,期望通过项目资助、资源联动和行业赋能,努力成为顺德社会问题的回应者、慈善资源的联动者和公益生态的推动者,促进顺德建设成为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美好社区。

“和美社区计划”以顺德205个村居的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为出发点,资助教育发展、社区照顾、社区营造、行业支持四个领域的公益慈善项目,发挥慈善资金的撬动作用,联动社区多元主体和资源共同参与,积极搭建顺德本土公益资源与专业支持平台,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共建和美社区、幸福家园。


二、资助领域

(一)教育发展

1.资助范围:区内相对薄弱的村(居)幼儿园的提升改造,包括支持幼儿园园舍环境提升、硬件设备设施改善、教具玩具添置;支持幼儿园提升办园质量和专业水平的项目,提升幼师素质的培训、参观、分享交流等。

2.申请主体:顺德区内合法举办的村(居)幼儿园;教育相关部门;公益性非营利机构。

3.申请条件

(1)认同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宗旨及目标,符合基金会发展方向。

(2)因入园需求大,有改(扩)建、修缮等迫切需求。

(3)能联动社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社会组织、乡贤、居民等)参与。

(二)社区照顾

1.资助范围

(1)长者社区照顾服务

▶  长者助餐服务:联动社会资源,为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长者提供就餐助餐服务。“顺德善食”资助标准

▶  长者照顾服务优化:优化村(居)养老服务,包括填补服务空白、扩大服务范围、增加受益人数、提升服务内容和水平,以及因开展服务需要而进行的养老空间设备设施改善。

(2)精神残障病患社区照顾服务

资助有经济困难的精神残障病患接受社区康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生活自理训练、心理辅导、社会交往、家属支援等专业服务。

1.申请主体:顺德区内的村(居)委会;公益性非营利机构。

2.申请条件

(1)认同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宗旨及目标,符合基金会发展方向。

(2)社区照顾需求迫切但资源相对缺乏;项目所在地政府或其相关职能部门有意愿积极推动和发展社区照顾服务。

(3)公益性非营利机构:在顺德区内开展服务;已登记注册不少于1年且有稳定的业务内容;具有开展社区照顾服务的资质和经验,核心团队稳定,能直接负责项目的设计、筹备、管理和实施;在社区中有相对稳定服务空间,且运营权或使用权超过1年。

(4)优先考虑:服务覆盖面广、受惠人数多,且在资源相对匮乏的村居开展的项目;能联动社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社会组织、乡贤、居民等)参与的项目。

(三)社区营造

1.资助范围:资助基于社区营造理念,开展易于居民参与、具有社区特色的文化传承活动或社区公共事务协商议事项目,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促进社区文化和精神传承,增进人与人的连接和信任,推动居民有效参与社区公共事务。

2.申请主体:顺德区内的村(居)委会;公益性非营利机构。

3.申请条件

(1)认同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宗旨及目标,符合基金会发展方向。

(2)项目能够回应社区发展性需求,推动社区善治。

(3)公益性非营利机构:在顺德区内开展服务;已登记注册不少于1年且有稳定的业务内容;具有开展相关服务的经验,核心团队稳定,能直接负责项目的设计、筹备、管理和实施。

(3)优先考虑:服务覆盖面广、受惠人数多;能联动社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社会组织、乡贤、居民等)参与的项目。

(四)行业支持

1.资助范围:

(1)非限定性项目:重点支持本土在教育发展、社区照顾及社区营造领域内具成长性的专业服务组织、志愿者组织等公益性非营利机构,提升机构运营管理、服务发展及团队能力等,帮助其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持续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2)行业发展项目:发挥本土支持性、平台型组织的优势,开展公益人才培养、经验梳理总结、社会问题研究、交流网络搭建、专业技术支持等行业基础建设,优化顺德公益生态环境,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申请主体:服务于顺德且在顺德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

3.申请条件

(1)认同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宗旨及目标,符合基金会发展方向。

(2)成立时间不少于1年,有强烈认同感和相对稳定的核心团队。

(3)组织有较清晰的机构定位、发展方向和目标,有相对稳定的业务内容,且对解决社会问题或回应行业需求能发挥积极作用。


三、资助金额及周期

(一)资助金额:教育发展、社区照顾和社区营造领域,单个项目原则上最高金额50万/年;行业支持领域单个项目最高20万/年。

(二)资助周期:每次申请项目执行周期为1年。项目结项评估优秀者,可考虑连续资助。原则上资助不超过3年。


四、资金使用范围

(一)教育发展领域

1园舍环境提升:包括但不限于活动场地、休息环境、洗手间改造,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达到场地安全、明亮及干净,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及成长。

2硬件设施添置:户外设施如滑梯、平衡木、钻爬类玩具;室内设施如睡床、电视或多媒体仪器、桌椅、储物柜、音响等。

3图书、教具及玩具添置:选择适合3-6岁幼儿发展的图书及益智类玩具。

4.教学质量提高:支持教育部门和有关机构为了提升办园质量和专业水平而开展的提升幼师素质的培训、参观、分享交流等项目;支持幼儿园开展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研究活动的所必要费用,包括课程建设、课题研究、教研项目、教学成果交流和激励等;建设师资队伍;优化启蒙教育课程等。

(二)社区照顾领域、社区营造领域

1.服务/活动成本:为实施项目所必需发生的执行费用,举办活动、培训、会议等所需的物资或服务费用;交通、差旅费用;临时参与者的保险、补贴等费用;项目宣传及知识产品制作费用(包括编写、印刷宣传物料,建立数据库,编写印刷研究报告、图书等);以及其他合理的开支。

2.人员劳务成本:为实施项目所必需承担的人员劳务费用,例如项目人员薪酬、外聘专家或人员的劳务费用等。

3.空间修缮与维护成本:因实施社区公益项目需要公共空间建设而进行的修缮、必要的设备设施添置及完善,包括但不限于无障碍环境改造、消防安全改造、功能场室维护等合理开支。

4.其他:合理摊分的维持机构运营所必要的成本,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折旧及摊销、行政人员成本摊分、日常办公耗材、税费等日常行政费用。

5.不支持的费用包括:聚餐、饮酒、娱乐消遣、大额礼品以及其他非项目实施必须的费用;不可预见费用。

(三)行业支持领域

1.非限定性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团队建设、人力资源体系、战略规划、筹款管理、品牌传播、运营管理、知识生产、伙伴关系及网络建设等组织发展方面。

2.行业发展项目:因实施项目所必需发生的执行费用、人员劳务成本等。

3.不支持的费用包括:聚餐、饮酒、娱乐消遣、大额礼品以及其他非项目实施必须的费用;日常行政费用分摊;不可预见费用。


五、申请方式

(一)仔细阅读资助公告及相关附件,按要求填写完整,并重新命名。

项目申请资料下载地址:

1.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官网:http://www.shundecf.org

2.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微信公众号,点击“和美社区”  

(二)打开对应的提交链接(详见意向书或申请书文末),填写并上传附件,全部完成后点击提交,显示成功提交提示,即完成项目申请。须上传附件,请使用电脑操作。


六、申请时间

本资助计划常年开放接受申请,以季度为周期,分批评审。

2019年安排时间如下:

▶  春季:3月20日中午12:00截止申请。预计5月中旬公布结果。(已结束)

▶  夏季:6月20日中午12:00截止申请。预计8月中旬公布结果。(已结束)

▶  秋季:9月20日中午12:00截止申请。预计11月中旬公布结果。(已结束

▶  冬季:12月20日中午12:00截止申请。预计2020年2月中旬公布结果。已结束


七、资助流程

(一)项目申请:符合申请条件,提交简单的意向申请,保证信息真实、完整。通过基金会初步筛选后,再通知入围项目提交详细申请资料。

(二)考察评审:审查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实地走访项目点,与项目申请方、合作方、项目所在镇(街道)或其相关职能部门、村(居)委会等利益相关方进行面谈沟通;获评审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评委推荐的项目,再提交理事会审议。

(三)公告拨款:经理事会审议通过,即确定为资助项目;对外公告评审结果,签订资助协议及拨款。

(四)监测评估:日常持续沟通,定期提交项目执行报告;项目结项评估。


八、联系方式

(一)申请咨询

1.教育发展:李小姐,0757-22385092,lixingting@shundecf.org

2.  社区营造:谭小姐,0757-22385093,tanwanqi@shundecf.org

3.社区照顾:刘小姐,0757-22385091,liuqianwei@shundecf.org

4.行业支持:谢小姐,0757-22385090, xieguihua@shundecf.org

(二)联系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新宁路1号8楼 德胜基金会


九、附件

请根据申请领域选择合适的项目意向书/项目申请书、项目预算表。

附件1.和美社区计划-教育发展项目意向书(201907版).doc

附件2.和美社区计划-社区照顾项目意向书(201907版).doc

附件3.和美社区计划-社区营造项目意向书(201907版).doc

附件4.和美社区计划-行业支持(非限定性)项目申请书(201907版).doc

附件5.和美社区计划-行业支持(行业发展)项目申请书(201907版).doc

附件6.和美社区计划-行业支持项目预算表(201907版).xls

和美社区logo2.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