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资助公告
项目介绍

V1微信截图_20230530091645.png

一、机构简介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德胜基金会”)于2017年5月16日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是一家5A级基金会,定位为资助型、支持性的社区基金会。德胜基金会以“关注顺德公益慈善事业,回应顺德社区发展需求,推动顺德和谐社会建设”为宗旨,致力于资助教育发展、社区照顾、社区营造、公益创新四个领域的公益慈善项目,努力成为顺德社会问题的回应者、慈善资源的联动者和公益生态的共建者,促进顺德建设成为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美好社区。

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益基金(以下简称“青企协·益基金”),是青企协发起和管理的协会专项基金,旨在践行青年企业家社会责任与使命,立足顺德,传递“助人自助”的理念,为顺德区有需要的青少年群体提供援助,创建青少年成长发展支持平台。同时,益基金还发动协会里热心公益的青年企业家们组建青企义工队,提倡青年企业家身体力行践行公益,从而带动广大企业青年共同参与公益服务,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体。


二、项目背景

为鼓励和支持青年团体以创意、创新及发现的视角回应身边问题,激发青年人对公共事务议题的关心与投入,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的倡导者,营造顺德青年公益的优良生态。自2019年起,德胜基金会、青企协·益基金联合打造“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品牌项目,四年累计投入超400万元,共资助249个青年公益团队开展社会公益服务。

“德益青年公益行动”采用“小额资助+能力提升”多维度支持的项目模式。面向青年团体、机构征集项目,通过评审对优秀项目给予小额资金支持,促进青年积极开展公益行动;同时,在项目资助期间为青年团队提供能力建设培训、社群学习的机会,搭建青年公益支持平台及资源网络,给予青年多维度的支持与指引;并向社会、政府倡导急需关注的社会问题及社群需求,推进青年公益服务可持续及有效地开展。

2023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将紧密围绕顺德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关心身边的社区问题与居民需求,支持青年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开展各类公益实践活动,为推动顺德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三、资助目标

(一)鼓励和支持青年团体以创意、创新及发现的视角回应身边社会问题,激发青年对公共事务议题的关心与投入,为社区带来有益改变。

(二)通过项目实践,协助青年提升能力,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倡导者。

(三)   构建服务多元、资源联动的青年公益生态圈。


四、年度主题

本资助年度以“青年共筑友好社区”为主题,期望凝聚本土青年力量,参与公益行动,共同建设更具活力和友爱的社区。


五、资助范畴

鼓励青年团队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社会需求,策划和实施公益慈善项目。本资助计划更倾向于具有社区参与基础、体现多元共创、不同背景青年团队资源整合等要素的青年公益行动。项目内容应满足以下其中一个方向:

(一)青少年发起及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

包括但不限于有利于本土特色文化传承与推广的活动,有利于青少年素质提升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具备群众参与基础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特殊青少年共融文化体育活动,以及其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

(二)青年社区公益实践

鼓励青年人结合社区需求,发挥自身兴趣特长、学科专业,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但不限于面向社区长者、残障人士、特殊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的关爱活动,低收入群体帮扶活动,社区公共环境美化行动,公共议题讨论及倡议,传播正向公益理念的影视项目等。

(三)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

能缓解心理压力、预防问题发生、有助于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项目,包括面向青少年及其家庭开展的宣传教育、团体辅导、心理讲座以及其他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情绪管理能力、提升他们的抗逆力。


六、申请主体及条件

(一)在顺德区内开展公益活动或服务的团队或机构。其中青少年发起及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青年社区公益实践类项目优先考虑社区青年组织及大、中学生社团;

(二)项目团队稳定的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

(三)注册或未注册团体均可申请;

(四)鼓励跨团队、跨领域的青年朋友组队参与;

(五)每个申报主体最多只能申报3个项目;

(六)往期优秀项目的延续或迭代,优先考虑资助。


七、资助周期

项目执行时间应在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之间,最长不超过10个月。


八、资助金额

根据项目内容和周期的不同,分三个类别进行资助,包括:

A类:活动小额资助——单次或系列活动

资助额度:3,000元人民币上限,具体金额视申请项目实际情况而定。

B类:项目小额资助——独特性、阶段性开展的服务或活动

资助额度:20,000元人民币上限,具体金额视申请项目实际情况而定,项目周期不少于3个月。

C类:项目大额资助——独特性、阶段性开展的服务或活动

资助额度:50,000元人民币上限,具体金额视申请项目实际情况而定,项目周期不少于6个月。


九、项目要求

本资助计划优先考虑资助满足以下单个或多个条件的项目:

(一)本土化:项目设计符合顺德本土社区的实际情况,帮助解决或缓解实际困境;

(二)公益性:项目具有公益性,不以营利为目的;

(三)合作性:项目由团队共同参与,且合理分工,协力完成;

(四)创新性:项目在活动设计、操作手法等方面有一定创新性;

(五)效益性:项目效益/成本比高;

(六)资源整合:项目能调动多方参与,并有效利用资源;

(七)不适用的资助范畴:来自个人或基金会的申请;宗教活动;海外游学;晚宴、舞会等娱乐性活动;政治目的游说活动;纯学术性活动;纯粹捐赠的慈善活动;工程建筑,大型设备购置等;已获得其他机构全额资助的项目。


十、资助流程

(一)发布和宣讲。

(二)项目申请:符合申请条件,且履行“申报方式”中所有要求的申请将被受理,进入评审流程。

(三)项目评审:所有项目申请均由德胜基金会、青企协·益基金及捐赠人代表、外部青年公益服务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标准进行评审(初审、复审)。

1.初审:对项目申请资料进行初筛,确定复审的名单。

2.复审:举行项目评审会,项目代表现场陈述展示,评委提问点评,最终选出拟资助名单。

3.公示:评审通过后,由主办方将拟资助名单提交各自理事会审议,确定最终资助名单,并通过媒体平台对外公示。

(四)拨款与执行。签订资助协议,拨付项目资金,其中2万元以下的项目一次性拨付,2万以上(含2万)的项目分两期拨付。获资助项目应严格按照项目执行指引,提交项目动态及相应阶段报告给主办方,如有活动或预算变更应提前向主办方提出申请,通过后方可调整。项目实施期间主办方将持续跟进项目情况,陪伴和支持青年团队成长。

(五)结项与表彰。资助周期结束后,主办方开展结项评估,并评选、表彰项目综合表现优异或在某一方面表现优异的青年公益项目,获表彰项目在下一年度优先考虑资助。


十一、资金使用范围

(一)人员劳务成本:为实施活动或项目所必需承担的人员劳务费用,例如项目人员薪酬、外聘专家或人员的劳务费用等。

(二)服务/活动成本:为实施活动或项目所必需发生的执行费用,例如举办活动、培训、会议等所需的物资或服务费用;交通差旅费用;临时参与者的保险、补贴等费用;活动或项目宣传及知识产品制作费用(包括编写、印刷宣传物料,建立数据库,编写印刷研究报告、图书等);以及其他合理的开支。

(三)其他费用:需说明具体用途。

(四)不支持的费用开支:包括固定资产购置、房租、聚餐、饮酒、娱乐消遣、礼品、不可预见费用以及其他非项目实施必须的费用。


十二、申请方式

(一)仔细阅读资助公告及相关附件,按要求填写完整,并重新命名。项目申请资料下载地址:

1.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官网:http://www.shundecf.org

2.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和美社区”内的“德益青年”。

3.顺德青企协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品牌项目”内的“德益青年”。

(二)资料提交链接: http://lxi.me/zbdx6

;请登录链接填写并上传附件,全部完成后点击提交,显示成功提示,即完成项目申请。须上传附件,请使用电脑操作。附件请必须按以下方式命名:

附件1.项目申请书-德益青年-机构/团队名称-项目名称-申请金额

附件2.项目预算表-德益青年-机构/团队名称-项目名称-申请金额


十三、申请时间

项目申请截止时间: 2023年6月15日中午12点。


十四、评审标准

序号

标准

分数

详细内容

问题分析

10分

有清晰准确的背景及问题成因分析,以及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目标

10分

有明确的目标人群和预期影响

方案

20分

制定合适的策略,且设计能达成目标的活动

公平

5分

活动/服务有充分照顾到利益相关群体

预算

15分

预算清晰及合理,产出投入比高

资源

5分

动员资源的质量与数量(包括专家顾问、其他资金支持)

监测管理

5分

对活动/服务的进度和质量,有一定的监测和管理机制

成效

15分

具有一定的成果与社会影响力

优先考虑

15分

有相关项目经验、服务口碑较好、团队稳定、执行力度强的项目

 

十五、咨询联系

(一)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韩先生:0757-22385093,hanxing@shundecf.org

联系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近良路6号龙的大厦九层901-905单元

(二)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

梁小姐:0757-29909491,1373376252@qq.com

联系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德胜中路万科金域滨江广场25栋2001

(三)欢迎扫二维码,关注更多资助详情:


1656410414213240.jpg          1656410414358846.jpg


十六、附件

附件1.项目申请书(2023德益青年).doc

附件2.项目预算表(2023德益青年).xls

附件3.2023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项目申请Q&A.docx